Monday 9 March 2009

我没有答案....

凌晨6点...被书中的一句话,震住了...我无话可讲,我只有傻眼...

“犹太人从埃及逃亡后,挣脱了法老的镣铐,却没有摆脱他们在被囚禁时所养成的奴性。”

作者是在借这个比喻来说俄罗斯在苏联解体后的10年里,这个在物质和精神上都没有做好准备的社会,企图激进式跳跃进入资本主义的梦想是为何破灭的...

我被震住的原因是....我们呢?对俄罗斯如此,对中国,对日本,对东南亚,对拉美,对非洲....???!!!
具体的情况都有不同,但不难找到这种奴性的惯性力吧...
我没有答案....暂时...我还处于一个震撼中...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